示意圖
 home 首頁 > VDR專區>對應臺灣永續發展指標

T-SDG 13、15、16、17

T-SDG 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2030年前,建立出不同災害的緊急應變機制,增進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強化韌性並降低脆弱度。

  • 訂定「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救災及復建應變中心作業要點」:新竹科學園區緊急通報中心竹科管理局特訂定此要點以作為「救災及復建應變中心」開設判斷、人員編組、權責分工及指揮運作之依據。
  • 編訂「災害防救作業手冊」:面對天然、人為及資通訊安全等災害情境,編訂「災害防救作業手冊」,納入21項可能發生災害之應變程序。
  • 設置新竹科學園區緊急通報中心:設立24小時值班通報專線(電話:03-5776666)。
  • 旱災緊急應變措施
  • 成立新竹園區消防業務溝通平台並辦理消防安全輔導

T-SDG 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2030年前期望建構綠色園區,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提升綠建築之比例。

  • 推動園區內事業建構綠建築,降低都市的熱島效應,並帶動廠商與在地居民共同努力,打造綠色永續的宜適宜居環境。

T-SDG 16: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強調廉政經營,打造公開透明的管理機制,並防範貪腐事件的發生。

  • 強化機關廉政經營責任制度,落實風險管控作為,促進揭露透明資訊,成立「政風室」,按照政風機構人員設置條例、「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與「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等,擬定了各項法令與行為準則。

T-SDG 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研討活動

藉由更多元的資源與合作模式,讓園區內能達到永續運營,並提升廠商之競爭力。

  • 地方連結與拓展:科技部與竹科管理局自2016年起共同推動「北部科學園區產學訓交流平台」,鏈結產學研等相關單位。
  • 接軌國際:加入世界科學園區協會(IASP)與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積極參與各國會議與研討活動,與世界各國科學園區交流,為竹科研發開闢新的舞台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