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home 首頁 > VDR專區>對應臺灣永續發展指標

T-SDG 03、06、07

盤點過去竹科管理局所實行的永續政績,依據內、外部利害關係人之意見,挑選出11項重大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並將竹科管理局歷年永續作為與其進行對應:

T-SDG 0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零工傷、零職災」為願景,創造友善安全的職場環境。

  • 打造安全友善職場:竹科管理局為維護職場員工安全衛生及健康,經勞動部授權,定期執行竹科園區勞動檢查,並積極辦理不同產業或主題的職安衛宣導及輔導講座。
  • 注重外籍勞工權益:注重外籍勞工權益適當調整組織內部的外籍勞工管理制度,保護他們的就業權益與安危。
  • 加強營造業職安危害:制定完善營造業職安衛維護流程,並定期對轄內公共工程實施聯合稽查,此外,鼓勵營造業者參加公共工程金安獎選拔,創造良性競爭的氛圍。
  • 建置園區安全衛生專家平台:建置「園區安全衛生專家平台」,藉由大廠商的經驗分享,使中小型事業快速吸收並建置完善的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 全方位健康照護:由「竹科員工診所」協助加強園區員工對於身體健康的重視,並讓所有從業員工在遇到緊急事故時,能擁有自救能力。

T-SDG 06: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2030年前完成100家廠商節水輔導作業,同年半導體與光電業廠商的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6%。

  • 宣導節水重要性:銅鑼園區導電度工程推動聯合園區同業公會代表、專家學者以及技術顧問公司組成「節水輔導小組」,透過實際訪查園區廠商,針對各廠商的用水現況給予改善方案;依照園區廠商的產業類別、用水量以及用水特性等項目,訂定出不同產業的用水回收率目標。
  • 污水管理機制:為確保各園區有足夠之污水處理量能,竹科管理局所管轄的園區除生醫園區外,皆設有污水處理廠,此外,亦透過隨時監控各園區之放流水濃度,力求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及環評承諾值。
  • 銅鑼園區導電度工程推動:採取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雙贏策略,竹科管理局辦理「銅鑼科學園區污水處理廠第二期工程-導電度處理設施功能提升」統包工程,期望藉由公共投資,專案處理園區產生之高導電度廢水,讓放流水符合灌溉水質標準,提高廠商進駐意願。

T-SDG 07: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2030年前確保受輔導廠商皆能達成年節能潛勢量達千萬度電以上,換算成減碳量將減少5,290公噸CO2e以上,並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

  • 溫室氣體盤查:盤查範圍包括:竹科管理局各科學園區管理之大樓及污水處理廠,因未有製程及製造相關作業,因此主要溫室氣體排放皆來自管理大樓及污水處理廠之電力使用,範疇一(直接排放)占比約為兩成,範疇二(能源間接排放)占比約為七成以上。
    圖表
  • 節能輔導:自2019年至2021年12月,節能輔導小組累計輔導30家廠商,合計節電潛勢達4,505萬度,減少排放23,248.1公噸CO2e;節能小組每年亦針對園區廠商實施節能減碳教育訓練,讓廠商瞭解政策規範及國際趨勢。
  • 推動再生能源:新竹科學園區之矽導竹科研發中心立體停車場、竹科管理局污水行政大樓與園區廠商等利用閒置空間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截至2021年12月底為止,已經完成設置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約為40.4MW,合計發電度數逾5000萬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