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home 首頁 > VDR專區>對應臺灣永續發展指標

T-SDG 08、09、11、12

T-SDG 0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加強對未來人才的教育,並提高競爭力。

培訓照片

  • 積極創造多元化就業機會:園區內包含的產業多元,包括:半導體、光電、電腦及周邊、通訊、生醫等產業,園區內有效核准的廠商共計有614家。已進駐園區廠商帶動園區的經濟熱絡,營業額屢屢創新高,展現高度競爭優勢。
  • 優秀人才培育計畫:每年辦理專業人才培訓計畫,包含關鍵專業技術、安全衛生人員精進計畫、新興產業專題、生醫技術等專業領域課程;2019年-2021年共計補助23件計畫,補助金額達新台幣1,800萬元,培育2,216人次。
    圖表

T-SDG 09: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2030年前加強園區周邊的基礎建設,提升地方環境與居住品質;此外,也希望能打造出創新的文化,加速園區產業轉型,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 擁抱創新,產業升級:
    • (1) 加速佈局AI、5G、物聯網IoT等領域
    • (2) 訂定「創新產品獎」與「研發成效獎」,激勵園區廠商研發創新產品及開拓國際市場
    • (3) 為創業青年打造名為「竹青庭」與「蘭青庭」專屬辦公室以及開放空間供團隊租用,並提供優惠租金。自竹青庭揭牌至今,有44組團隊審核通過進駐(目前16組進駐中),蘭青庭則審核通過進駐19家,營運中共計有13家。

      照片

  • 加強基礎建設,朝向永續與智慧化轉型:更新老舊廠房與擴建新廠;為符合我國推動2025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0%之政策目標,積極推動電網管理與現代化技術,改善電網設備,以因應未來智慧電力系統所需。

T-SDG 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第二期廠房

2030年前落實永續城市,發展智慧交通,改善道路安全,建構出永續科學園區。

  • 高鐵橋下聯絡道計畫:改善大新竹地區的整體道路交通系統,串連起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新竹生醫園區、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二三重都市計畫區與竹科等區域。
  • 大眾交通基礎建設:園區巴士及電動巴士、電動充電樁、架設YouBike站。
  • 智慧交通:營造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及健康的永續交通環境。

T-SDG 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2030年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含資源化率達92%,推廣循環經濟的重要性,以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 廢棄物再利用:園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化比例由2019年87.61%逐年成長2021年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達89.87%,已超越臺灣永續發展目標的86.4%,顯示出竹科管理局的輔導策略成效卓越。

    圖表

  • 宣導循環經濟:定期舉辦年度「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選拔活動」,三年共計有19家廠商分別獲得特優以及優等獎項,藉由此活動表揚循環經濟執行成效卓越的園區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