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home 首頁 > 綠色園區 永續發展

生態調查

竹科管理局管轄的六大科學園區均有進行不同項目的生態調查,根據2021-2022年生態調查結果,六大科學園區內鳥類、兩棲爬蟲類、哺乳類動物超過60種,而園區記錄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有鳳頭蒼鷹、大冠鷲、八哥、台北赤蛙、黃嘴角鴞、領角鴞及彩鷸等,而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種有紅尾伯勞及臺灣藍鵲等。此外因應新竹科學園區寶山二期擴建施工,竹科管理局於其範圍及周邊執行紅外線相機調查,調查記錄到珍貴稀有保育類穿山甲、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食蟹獴等。竹科管理局將密切留意施工對野生動物之影響,且確實依照相關環評規範執行保護對策。


六大科學園區內的動物物種數量 動物照片

石虎廊道

石虎生態廊道規劃地點示意圖

銅鑼園區位於一級保育類石虎的重要棲地及潛在棲地,竹科管理局推動劃設「石虎廊道」,將於銅鑼園區內打造石虎生態廊道,提供石虎族群彼此交流之通道,將於公園用地或其它合適之用地設置連接通道,以地上、地面或地下通道等方式,串接保育及公園用地,連接兩端棲地,配合退縮綠帶與複層植栽,並於周圍道路邊進行圍網措施,引導石虎至連接通道,並結合既有排水路,增設開口、掛網或爬升坡道等友善石虎設施,降低干預原生物種生態環境,並設立10個監測點記錄石虎活動情形,檢測結果為園區內石虎活動次數低,石虎廊道提供企業開發與動物生存空間並存的可行方案。


銅鑼科學園區,位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考量苗栗地區為石虎重要之棲地,為能兼顧園區發展與生態保育,本局將於銅鑼園區內打造石虎生態廊道,提供石虎族群彼此交流之通道,將於公園用地或其它合適之用地設置連接通道,以地上、地面或地下通道等方式,串接保育及公園用地,連接兩端棲地,配合退縮綠帶與複層植栽,並於周圍道路邊進行圍網措施,引導石虎至連接通道,並結合既有排水路,增設開口、掛網或爬升坡道等友善石虎設施,後續將依實際工程規劃滾動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