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home 首頁 > 誠信治理 永續服務> 接軌國際

產學訓協會

智慧交通創新技術論壇貴賓合影

新竹科學園區周邊擁有頂尖的學術單位與研究機構,包含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及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竹南園區也設有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等單位,這些多元的外部資源,可以提供園區充沛的人力資源、在職訓練、產業經驗、育成服務及研發能量,推動園區及周邊縣市產業發展與創新,也能發揮群聚效應帶動國內產業轉型。

由國科會與竹科管理局,結合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北部地區大專校院、研究機構、政府單位及企業等相關單位,共同推動籌組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致力於產、官、學、研界之交流,針對科學園區開發概況、產業發展政策、產學合作機制進行討論,透過意見領袖的交流,促進產官學研合作,帶領北臺灣經濟發展與國際接軌;並辦理技術論壇與產業趨勢、技術講座、產官學研交流會議、訓練課程透過論壇、研討會、研習課程,進行產業技術交流、技術媒合等服務,共同推動產業升級,以達成政府的「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產業發展策略。

「智慧交通」創新技術論壇

智慧交通為我國目前發展數位國家計畫中重要之一環,也是我國數位計畫創新成果的應用領域,智慧交通與智慧移動更是成為各國關注的新興議題。智慧交通主要是為了減少交通壅塞情形,透過車聯網所形成之車路聯網協同運作,雲端運算、大數據之高端資料處理,使交通控制方式更為提升,提供用路人更便捷安全、更順暢環保的智慧交通服務。本次論壇邀請到三位主講人發表專題,分別為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長倪茂榮、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吳盟分、中華顧問工程司前董事長卓訓榮教授。透過發表「新竹縣市與竹科智慧交控合作平台績效」、「台灣車聯網產業應用與發展趨勢」、「智慧交通AI技術應用」三大講題及綜合討論,希望各界能為「智慧交通」提出更多良方,也為城市的交通問題提供解方。

AI賦能 智慧交通」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

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各種科技不斷發展,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的廣泛應用,讓以其為基礎所創建的智慧交通管理模式,能夠更有效的解決目前的交通問題,讓交通領域能夠實現規範發展,提高交通的管理效率。全球目前許多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設,已經由研發、示範及測試,進一步達到擴充及推廣的階段。

科技時代,交通活動愈來愈多元,如何整合雲端運算、AI人工智慧、大數據、5G網路等最新科技為本論壇焦點,本論壇特別邀請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董事長、義隆集團葉儀晧董事長、中強光電薛建秋總經理將與與會者分享並共同探討如何跨域整合智慧交通,從智慧城市治理的角度,與智慧交通中控中心的訊息連動,將物聯網放在車上形成車聯網,車聯網與交通中心聯網形成智慧交通的骨幹結構,臺灣電動車產業大未來,目前正處於關鍵時刻。

貴賓合影

精準智慧照護」國際技術交流論壇

因應銀髮世代的來臨,智慧照顧已成為趨勢,為提供最新國際技術引導園區廠商及學界研發量,竹科管理局與產學訓協會於2022年10月24日舉辦精準智慧照護國際論壇,當天出席的廠商、學研單位、醫師共計56人。以精準智慧照護為主題以因應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的臺灣。智慧照顧成為未來新趨勢及後疫情時代的新需求,如何將大數據導入客製化的照顧服務,為本次論壇的重點。探討失智症的精準智慧照護研發成果,邀請專業講者分享對治療失智的精闢見解,並與在場與會人士進行交流。

由竹科廠商代表應用奈米醫材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人工水晶體臨床應用成果及普生有限公司分享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開發與臨床應用之研發成果,讓與會廠商、專家學者代表及醫界人士對竹科廠商研發能量更深一層瞭解,促使參與竹科廠商掌握國內外最新之精準健康趨勢,以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引進新思維與視野並解析全球精準健康發展脈動,掌握國際重要關鍵,以強化園區廠商與國外廠商及醫療機構之國際合作可能性,並促成新竹科學園區跨域合作,加速園區廠商產業創新及未來佈局,以形塑新竹科學園區精準健康產業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