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home 首頁 > 綠色園區 永續發展 > 綠色行動

循環經濟

新竹科學園區是全球重要的高科技聚落,竹科管理局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循環經濟,除定期輔導園區事業進行廢棄物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並導入循環經濟、輔導事業取得國際循環經濟查核聲明或標準,也透過辦理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之評鑑活動,表揚成效卓越事業以為典範。並持續配合行政院「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與「發展循環經濟」等施政主軸,來逐步達成建構資源循環、產業共生的雙贏局面。

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推動成果

竹科管理局持續積極推動事業廢棄物資源化工作,園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化比例由2019年87.61%逐年成長至2022年達89.93%,已超越臺灣永續發展目標的88%,顯示竹科管理局輔導成效卓越。另透過問卷調查得知,2020-2021年間,園區廢棄物減量分別為43,093公噸及58,982公噸,其採行的措施包括:晶圓切邊腳料回爐使用、晶圓切割採鑽石刀取代鋼線砂以減少碳化矽污泥、切削液過濾後重複使用、廢硫酸導入廢水處理以減少廢硫酸產生、回收硫酸銅廢液再製為硫酸銅液回製程使用以減少硫酸銅廢液產生,以及回收廢光阻純化回製程使用等。

另為了解個別產業的廢棄物再利用率現況,更進一步統計園區內六大產業的廢棄物再利用率,藉由定期督導及提供專業輔導,促使資源再利用率較低的產業進行改善。

在產源輔導作業中,針對較難資源化廢棄物如廢塑膠混合物及高含水廢溶劑等,透過篩選機制挑選受輔導對象,並偕同專家學者組成之輔導委員至現場進行輔導工作。2021年輔導4家園區事業,成功將某公司高含水廢溶劑導入資源化處理機構收受,使該公司原資源化率56%提升至90%以上。2022年輔導5家園區事業,成功將某公司含碳集塵灰導入熱處理機構做為輔助燃料。

此外,竹科管理局持續推動源頭減量及提升資源化措施包括,開發可行技術且風險度低之資源化技術,結合業者初步試驗成果,並鼓勵業者申請個案再利用許可或搭橋媒合處理機構,最後透過技術宣導說明會周知園區事業,達到提升廢棄物資源再利用率之目的。


循環經濟

新竹園區污水處理廠以「缺氧好氧—薄膜生物反應池(AO-MBR)」處理廢水中的氨氮濃度,由於處理後水質良好,該單元所有用水(細篩機沖洗水、鼓風機冷卻水及薄膜清洗水等)皆利用其部份出流水回收使用,以達到本系統全回收之目的。此外,污水處理廠處理後之放流水亦部分回收供沖廁用水及廠區內處理單元之沖洗水和消泡水使用,以實際行動落實「珍惜資源」的理念

此外,園區污水處理廠平均每日產生之污泥餅約45噸(含水率62~65%),屬於一般無害性事業廢棄物,而園區污水處理廠秉持「珍惜資源」的原則,將污水處理廠產生之污泥委託合格業者妥善處理後,可加工作為製磚廠之副原料,或作為建築骨材及水泥副原料等使用,並以減少污泥產出、珍惜資源及降低環境衝擊為目標。

竹科管理局為鼓勵園區事業落實循環經濟作為,並與國際標準接軌,2021年完成輔導4家事業導入循環經濟標準,皆符合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最佳化成熟度(Optimizing)。2020-2021年期間,辦理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評鑑活動共計12家事業獲獎,並公開表揚以為典範。


循環經濟績優企業評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