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綠色園區 > 生態調查
:::

生態調查

為了讓科學園區內的動物有地方休息,竹科管理局規劃並保留了大塊的綠地、水池,讓植物生長並且營造動物的家;定期執行動、植物、蝴蝶以及水生生物的調查,藉由記錄牠們的數量及調查到的種類,瞭解園區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調靜心湖的綠地調查水生昆蟲調查鳥類

新竹園區常調查到的保育類有大冠鷲、鳳頭蒼鷹、黃嘴角鴞及領角鴞,竹南園區則偶有發現黑翅鳶及大冠鷲,在開闊的草地或電線上也能看到保育類-紅尾伯勞,牠的背是紅褐色,腹部呈淡黃褐色,眼睛周圍有明顯的黑色眼袋,叫聲是乾澀的「哧—哧—哧」。

大冠鷲 紅尾伯勞台灣藍鵲彩鷸 五色鳥

龍潭園區曾發現臺北市市鳥-臺灣藍鵲,牠有紅色嘴巴、金黃色眼睛、黑色頭及藍色身體,如果你在戶外聽見聒噪的「嘎、嘎、嘎」、「地笛—地笛—」或「嘎嘎—穗」等變化多端的叫聲,或許可以找找這位藍色嬌客。

宜蘭園區周圍水田、池畔或農田邊常發現彩鷸,每當進入秋冬期,彩鷸爸爸會帶著彩鷸寶寶在水田間覓食,而且牠們相當害羞,多半躲在隱蔽的草叢中,此外,也可發現具有表演潛力的紅嘴黑鵯,牠的叫聲變化多端,有時會發出貓叫聲「喵~喵」,有時也會發出「小氣鬼」逗趣的聲音,在有果樹的地方很容易發現牠們喔。

銅鑼園區的天空常有大冠鷲、鳳頭蒼鷹、東方蜂鷹、紅隼等保育類鳥類在天空翱翔,而在樹林間也常發現紅尾伯勞、五色鳥、臺灣畫眉、臺灣藍鵲的蹤影,臺灣畫眉更有是寶島歌王之稱,有機會來聽聽牠們婉轉悅耳的聲音吧!在夜間可利用紅外線照相設備來紀錄動物們的活動,你們看麝香貓在鏡頭下的閃亮眼睛是不是很可愛!

生醫園區內的樹上常可看到尾巴長長的樹鵲,叫聲是「嘎、嘎、嘎、嘎」令人覺得吵雜的聒噪聲;草地上則有認真找食物的黃頭鷺;躲在樹林間敲著木魚,發出「郭、郭、郭」的花和尚-五色鳥,還有叫聲豐富變化、全身黑色羽毛的紅嘴黑鵯。

紅隼紅嘴黑鵯樹鵲 麝香貓黃頭鷺

更新日期: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