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認識園區 > 管理局介紹
:::

管理局介紹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1980年12月政府成立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負責科學園區的開發與管理,發展至今,竹科管理局管轄新竹科學園區、竹南科學園區、龍潭科學園區、銅鑼科學園區、宜蘭科學園區和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等6個園區,吸引了高科技人才聚集、促進科學技術創新,並且帶動產業轉型與經濟發展。

竹科管理局設有企劃組、投資組、環安組、工商組、營建組及建管組6個業務單位與秘書室、人事室、政風室、主計室等4個輔助單位,提供「單一窗口」政府服務:比如水電供給系統、污水處理系統、環境監控系統、標準廠房、住宅區、公園休憩場所等優良公共設施的建設與管理,以及投資申請、公司及工廠登記、園區保稅、貿易進出口簽證、土地及廠房出租、建使照核發、外籍專業人員聘僱、工安檢查、研發獎勵、人才培訓等申辦項目的處理,都可以到竹科管理局的櫃檯或網站,簡單、便利地辦妥。

新竹科學園區的成功讓多個縣、市政府爭相學習,現在臺灣的科學園區已經發展成為了串聯北部(竹科)、中部(中科)、南部(南科)各地各有特色的高科技產業廊帶。除此之外,竹科的經驗也受到外國肯定,被譽為「臺灣的矽谷」,並且作為外國開發高科技園區的學習模範。

更新日期: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