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六大產業介紹 > 光電產業
:::

光電產業

什麼是光電產業?

光電產業簡單來說就是結合光學與電子的高科技產業,舉凡電視、電腦螢幕的製造、光纖通訊、太陽能矽晶片、儀錶板訊號燈、雷射光源產品等都是光電產業的範疇,換句話說就是「光」和「電」相互應用的產業。其應用範圍已涵蓋通訊、資訊、生化、醫療、工業、能源等領域。

光電產業的領域

全球的光電產業領域主要分為五大類: 光電半導體元件:LED、LD、CD、CIS、CMOS、太陽能電池 光電平面顯示器:TN/STN-LCD、TFT-LCD、LED顯示器等 光輸出入裝置:掃描器、條碼掃描器、雷射印表機、傳真機、影印機、數位相機等 光學儲存:消費性光碟機、資訊用光碟機、可錄型光碟機、預錄型光碟機 光通訊:光纖、光纜、光通訊元件、光通訊設備等。

台灣光電產業在發展上都有良好的成績,包含桌上型顯示器、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電漿電視、車用顯示器、工業用電腦、數位相機、數位攝錄機、手持DVD、掌上遊戲機、手機等應用。

什麼是LED?

LED(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半導體元件。LED較一般光源的發光效率高、使用壽命長又不易破損,且耗電量小又無汞,是相當環保的照明技術。

未來發展

目前面板顯示螢幕的主流仍然是以液晶螢幕為主,隨著LED技術發展,未來LED面板將會全面取代液晶螢幕。不僅更亮、色彩更鮮豔、還更省電,在享受更好的觀賞體驗的同時節能減碳。

更新日期: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