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六大產業介紹 > 積體電路產業
:::

積體電路產業

什麼是積體電路?

你知道什麼是積體電路嗎?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簡稱IC),是使用精密的技術將電子元件(如電晶體、二極體、電阻、電容等)縮小在一片長寬約半公分以內的晶片上,做各種用途。它的特點是體積小、功能多、運用層面廣,生活中到處都可以見到積體電路的蹤跡。

晶圓是什麼?

晶片是由晶圓製作而來,而晶圓是由二氧化矽經過提純、長晶、切割、研磨和拋光之後才成為我們熟知的模樣。晶圓的製造是整個電子資訊產業中最基礎的部分,「晶圓」產業的發展優劣,會直接影響半導體工業。目前台灣最大的晶圓廠就在新竹科學園區內,其優良的產品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

奈米是人的名字嗎?

現在是小而美的時代,製造的產品都又小且功能又強。而奈米是長度的度量單位,從公制單位來換算,大小分別如下: 吉米(109)→百萬米(106)→千米(103)→米(100)→毫米(10-3)→微米(10-6)→奈米(10-9)→皮米(10-12)→飛米(10-15), 奈米大約是四倍原子的大小、萬分之一根頭髮的粗細。 現在積體電路元件已經進入奈米等級的尺寸,在半導體中的運用之一是可以做成超級小型的雷射光源,或吸收太陽光的光能,把他們變成電能,再結合MEMS(微電子機械系統),製成智慧型微型裝置。

積體電路產業七大項目

整體來說,積體電路產業主要由電路設計、光罩製作、晶片製造、測試服務、封裝製造、晶圓製品、周邊產業等七大項目構成,因為每個項目的生產都相當複雜,所以都有其專業的公司來專門製造。換言之,如果沒有這些產業,你可能就不能看電視,也不能用手機。積體電路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未來發展

做為積體電路產業的領頭羊,台灣廠商未來會持續研發先進製程,並與其他產業合作開發新產品,如人工智能、物聯網、醫療器材和5G等,厚植台灣的軟實力。

更新日期: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