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回首頁
首頁 / 認識探索館

認識探索館

字級設定:小 中 大

  

 

▌ 館史溯源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學園區探索館是一棟黃色米色磁磚的建物,為民國69年園區成立時之第一批16棟的標準廠房之一,此區也是竹科廠商早期的發源地。民國90年時該區15棟舊標準廠房陸續拆除改建,將園區僅存的第16棟廠房整建為史料館,於民國96年3月開幕,並正式命名為「科學園區探索館」,館內展示園區廠商的努力成果及竹科的發展歷史,不僅可落實發揮科學教育功能,兼顧延續歷史傳承的使命,靠著鑑往知來,我們期待來訪者能見證先行者的努力,並藉此場域宣揚竹科廠商高科技成果的卓越表現。

       

 

 

▌ 館藏特色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館目前以前瞻館、產業館及文化館為三大主題,分別介紹竹科創新產品、綠色園區思維、各產業發展成果到園區創建歷程等內容,帶領訪賓一步步回顧、了解到展望新竹科學園區。

 

 

▌ 推廣平台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館每年接待上萬名訪賓,不僅成為落實科學教育的基地亦是竹科廠商提升知名度的平台,館內設置六大產業專區,目前館藏數超過百件,館藏皆是由竹科知名廠商所研發的科技產品。

將竹科研發的高科技成果透過探索館作為平台推廣至全世界是管理局的義務也是榮幸,同時我們也持續不斷努力,未來將邀請更多竹科廠商提供最新產品於館內展示。


 

▌ 樓層介紹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館一樓為開闊的展示空間,落地玻璃牆引入陽光,開放且明亮,在這裡設置有科技革新區、綠色趨勢區、竹科國際脈動及未來願景,並以光雕投影作為開場,引領訪賓進入竹科之門。

 

 

二樓展區自竹科六大園區發展歷程導入區內六大產業及產品,藉由分門別類的介紹,到最後的跨域應用產品,向您展現竹科蓬勃發展、持續創新的科技能量。

 

 

三樓進門後映入眼簾的是大面積的展示牆,園區大事記跟隨著時間軸的步伐為訪賓介紹竹科的發展歷程,另外,我們透過「承先啟後」短片,講述園區重要推手及竹科人如何齊心努力,一磚一瓦的構建出如今的新竹科學園區,帶您走過歷史更迭,從「原點」認識竹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