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認識探索館
  • 參觀預約
  • 交通導覽
  • 首頁 / 特展訊息

    特展訊息

    字級設定:小 中 大
    承先啟後─科學園區歷史回顧特展2013/11/13~2013/12/31
      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Google+

    一、歷史回顧

    竹科已是聞名全球的高科技產業重鎮,園區內廠辦大樓林立,林木蒼翠、景觀優美,這是歷經30 多年開發建設的成果。回溯到園區開發伊始,又是呈現著何樣風貌呢?園區從無到有,及至璀璨亮麗,當然是一段備極艱辛的歷程,在蓽路藍縷的開發進程中,留下了足供後人緬懷的人、事、地、物,珍貴的照片及文件等史料,見證著這期間段段感人的故事。  科管局為保存園區發展的歷史,全面性的、有系統地蒐集各項史料,包括照片、文件及關鍵人物訪談等,經過整理,希望將最真實、最完整的園區開拓與發展歷史留存下來,以供現今及後人作為借鏡,本次舉辦【承先啟後】─科學園區歷史回顧特展,即是部份成果的展現。

    二、展出8 大主軸

    本次展出內容包括六大園區發展歷程( 新竹、竹南、龍潭、銅鑼、新竹生醫、宜蘭)、六大產業發展( 積體電路、電腦及周邊、通訊、光電、精密機械、生物技術)、歷任局長介紹、歷史關鍵人物專訪、重要基礎設施介紹、重要行政措施、優惠獎勵介紹、園區發展現況等8 大主軸。展出方式包含靜態的海報文字說明、照片賞析、園區開發歷程重要公文、竹科發展相關書籍與動態影音區播放園區發展紀錄片等。

    三、關鍵人物專訪

    園區成功經驗的主要因素是「人」,為深入探討園區科技人如何拼鬥成功的心路旅程,提供大家景仰與分享,科管局積極進行對園區發展期間關鍵人物的專訪,本次展出的專訪有─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清大校長陳力俊、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他們都是園區開發時期重要伙伴,也是著力極深的一群。園區今日輝煌的成果,是當時眾人汗水與努力所造就,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後人所未見的。他們的風範、智慧與奮鬥,是最珍貴的資產。

    四、11/13 ─開幕式暨歷史分享座談會

    探索館將於11 月13 日上午10 時舉行開幕典禮與歷史分享座談會,邀請見證園區發展之重要人物與大家暢談竹科發展歷史。想了解竹科發展嗎? 想知道竹科傳奇人物與前人開天闢地、蓽路藍縷的艱辛嗎?【承先啟後】─科學園區歷史回顧特展,是您不可錯過的!盼您於2013 年11 月13 日至2013 年12 月31 日展出期間一同前來探索!

    附件下載:

    回上頁